close

IMG_9571.jpg

後方是我們工作約半年的餐廳,位於澳洲的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

 


 
 

1.要怎麼準備我的履歷表?我要先在台灣印出來還是到當地再印?

國外履歷都要全英文,我自己後來發現到當地在印就好,列印費不會太貴。

因為履歷表會因為申請工作類型不同有所修改,所以你還是要看當地有什麼職缺,修改成適合那份工作的履歷表。 

 

 

2.在國外要怎麼找工作?

最重要的問題來了!沒有工作 = 沒有收入,而沒有收入 = 無法生存,只能回家...

我深刻了解求職階段是最焦慮的時期

 

我在紐、澳3年裡共經歷4間不同餐廳(當外場服務員)和1間果汁店,所以這篇經驗分享只要是以服務業、餐飲業為主餐廳和咖啡廳在紐、澳算是滿入門的工作,很多外國背包客也都會找餐廳服務生的工作。只要英文有基本水平、有服務業的經驗(有加分,但不是必須,我有同事在國內是國小老師),剛好幸運地遇到餐廳徵人應該滿有機會錄取的!對了!咖啡師在紐、澳很 吃 香!尤其澳洲人熱愛咖啡~ 到處充斥咖啡店!我多希望出國前有人告訴我,我就可以先學一下,到當地增加求職的機會。

 

其實我在國內沒有在餐廳工作過,但以前高中讀餐飲科,從小就幫家人做生意,一直以來也都是在服務業裡工作,已被磨練得手腳快、能一心多用和懂得察言觀色,這些"長處"也算是有為我加分。

 

第一年在紐西蘭求職時雙管齊下,到街上和網路上投履歷,基本上網路投履歷都沒有回音,在街上投履歷也到處碰壁!對方一聽到我沒有工作經驗+打工度假簽證就馬上拒絕。因為紐西蘭規定每3個月要換一份工作,所以真的滿難找的...我很幸運找到當地連鎖果汁店的工作,有興趣按我,我有另外打一篇紐西蘭求職的文章。另外一個餐廳的工作是朋友引薦的,在國外一但有工作經驗後,之後找工作相對容易。請記得:出外靠朋友,請廣結善緣~(我是認真的!!!) 有些朋友可能在某天會成為你的貴人。

 

第二年在澳洲一樣雙管齊下,到街上和網路上投履歷,網路投履歷一樣沒有回音,於是在街上到處投履歷,第一天印十張全投完,石沉大海隔天再印十張繼續投,很幸運有一間餐廳在徵人,因為當地是旅遊勝地,剛好快進入夏天旺季所以在徵人,當時一樣有安排試工,試工過幾天後老闆通知正式錄取!

很多餐廳即使徵人也沒有貼出徵人告示,所以建議自己進去店裡問,你可以說:

- I was wondering if there are any vacancies at the moment?  (目前有職缺嗎)

- I was wondering if you are hiring at the moment? (目前有徵人嗎)

Here's my resume,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anytime. (這是我的履歷表,隨時可以跟我聯絡)

我算滿幸運的,抵達一個城市就都剛好可以找到工作,所以沒有一直移動。但有些朋友因為在當地找不到工作,所以移動到其他城市。

 

第三年在澳洲兩份工作都是在網路上找到的!其中一間餐廳是在大堡礁群島上的漢密爾頓島上,有興趣請按我,我有打過如何申請的文章。另外一間餐廳是在gumtree網站上找到的,這網站上可找租屋、買賣車、工作、家具等等,非常神奇!

 

在法國因為不諳法文,求職相對困難許多,很幸運的找到教美語的工作,有興趣可前往閱讀:

-【法國 / 求職】法國的第一個工作面試心得-英文老師 Les petits bilingues

線上教美語,雙語老師招募中

 

 

3.終於拿到面試門票了,接下來要怎麼準備面試?

基本上一定會簡單請你自我介紹,所以這部分是可以掌握好的,事先寫出來之後再把它背熟,要把它  !!!!  可以稍微介紹你的國籍、幾歲,什麼時候抵達這個國家,你的教育背景和過往的工作經驗、你的長處、為什麼申請這份工作、能夠有什麼貢獻等等。有的雇主會向你解釋這份工作內容,有的會問你知不知道,我建議事先自己查詢一下資料,稍微對公司有點了解。

 

我在紐、澳的經驗是,當天如果面試順利,老闆會跟你約一天試工(trial)2 - 4小時不等。不一定會給薪,我有遇過試工後供給免費餐點,也有公司是確定雇用你之後把這些小時算進去。所以老闆會在試工這幾個小時裡觀察你的表現,如果好的話才錄取~ 

 

我自己在紐、澳都是找服務業的工作,此時學歷派不上什麼用場,你讀在怎麼頂尖的大學,英文再流利,工作能力差就不可能錄取。這是我這幾年以來很深的體悟。我的主管(有的只有20歲出頭)很多都比我年輕甚至沒讀大學,但因為在這崗位待很久,慢慢地升上去。主管要看的是你的反應能力、效率、學習速度、應對技巧和語言能力。所以拿出你的誠懇和最好的一面!

 

 

4.一些關於履歷表的小事 ...

a. 記得打上你的聯絡方式: 電話號碼和email、地址、簽證類型和到期日、你可以工作的時間

b.工作經驗從最近期的開始寫,寫主要的就好,打工幾個月的這種不用,除!! 和你要申請的工作有相關

c.不用附照片,我個人從來沒有,並且列印黑白就可以了

d. 簡單明瞭,一頁就好! 想想看雇主一天收到多少履歷,不太可能願意多花心思去讀你那好幾頁的履歷

e. 臨時想到在新增~:)

 

 

求職貼心小叮嚀 & 定心丸

請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,在網路上尋找職缺時,你會發現大多職缺都要求要有相關甚至要幾年以上工作經驗,感覺一定要很專業~ 但不要因此退縮,也許你沒有達到要求的標準,但說不定對方很缺人,而且你能力很好所以錄取。如果有興趣、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勝任就可以給它投下去,先取得面試機會再說!你可以稍微在履歷表上"動手腳",假裝你有過相關工作經驗,但請不要太吹誇,因為每份工作都會要你試工,如果到時候你的表現和履歷表上差太多的話也是滿尷尬的!

最最重要還是先取得面試機會以及試工的表現

 

祝大家求職順利~

有問題可以留言,我臨時想到其他的會隨時更新或補充

 

 

加碼閱讀

 

-【法國打工度假】2020.01里昂辦理法國PACS經驗及感想

-【打工度假】常見問與答彙整-事前準備 + 當地住宿租屋分享

【法國打工度假】inflexyon法文語言學校-一個月課程-經驗分享

- 在法國教美語!線上美語老師招募,如何應徵?

七種在法國的省錢吃法

在法國超市如何挑選有雞蛋,解讀雞蛋身分證

法國里昂|必訪景點:深受當地人喜愛的金頭公園

旅行後遺症

我在法國的第一個工作面試過程心得分享

 

arrow
arrow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