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打工度假第四年,經歷了三個不同的國家(紐西蘭、澳洲和法國)以及6個工作面試 ... 

IMG_8780.jpg

我整理一些對於即將前往打工度假的人心中可能會有的疑問,並提供我的建議。以下皆是個人的經驗,並不是絕對的答案純粹提供有疑惑的人一些參考的方向

我把一些常見的問題分成幾大類: 事前準備、當地住宿。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。

 

事前準備

1.我想去打工度假,但不知道要選哪個國家好?

這個問題只有你自己才能解答啦!如果純粹想體驗,我覺得任何一個國家都會是很棒的選擇~ 如果想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,當然就是選英語系國家:紐、澳、加拿大、愛爾蘭和英國。如果喜歡歐洲的人可以選擇任一個歐洲國家,人在歐洲到其他歐盟國家玩很容易~ 交通又便宜。

有些國家也不好申請,所以有時候也不是你想去就可以去,像是紐西蘭一年只有600個名額,申請上需要一點點的運氣;而澳洲完全沒限制,只要申請通常都會通過!加上離台灣不遠及工資高,於是成為打工度假熱門的國家之一。

 

2.我該準備多少錢?

每個國家都有規定最少要帶多少的錢,也就是財力證明,相信大家在著手申請當地打工度假簽證時,文件上都會清楚寫出,每個國家都不同,譬如法國是2100歐元,換算台幣大概7萬左右。這筆錢是要確保你有辦法負擔回國機票,以及在入境後2~3月內若還沒找到工作,能夠不餓死自己😵或露宿街頭...

我自己這幾年到不同國家每次大概都準備7~10萬台幣左右,這不包含機票哦!我都在國內換好當地貨幣,帶現金到當地去銀行開戶把錢存進去。(我沒有使用過其他方式,譬如旅行支票,所以不太清楚...)

 

3.要怎麼選擇第一個落腳的城市?

除非你出國前就已經找到工作,否則大多人第一個抵達的地方應該都是優先考慮大城市,因為交通、找住宿和生活機能方便,抵達的第一周通常需要辦-銀行帳號、稅號和電話卡等等,城市相對方便!

我認為可以給自己一至二周的時間(甚至一個月, 如果盤纏夠的話),在城市裡找工作看看,感受這座城市給你的感覺,如果真的不喜歡可以考慮移動到其他城市。 

 

3.不會當地語言怎麼辦?

很多人不會當地語言也都順利地找到工作,不過工作機會相較減少,也相對困難許多。不只是找工作,我覺得不會當地語言也較難融入當地生活。(譬如一群外國朋友聚會聊天時大家有說有笑,但自己聽不懂,彷彿自己在另一個世界裡...)

每個人的目標和計畫不同,如果只是想在短時間內存到一筆錢,就算一年後還是不會當地語言,但是得到你想要的(金錢)有何不可呢?誰說去國外就一定要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回來?誰說去國外就一定要存一桶金回來?我賺取的人生經驗已是無價

沒有人有資格去評論、批判別人的生活選擇和方式,我覺得下定決心去一個人生地不熟、使用不同語言😨的地方生活,是很熱血很有勇氣的一件事。值得給你一個大掌聲!

 

4.第一次打工度假不知道怎麼打包行李箱?

每個人需要的東西不同,對我重要的物品對你不一定重要。與其給你我的行李清單,我想以我的過往經驗給你一點小建議。

一個行李箱要放進春夏秋冬的衣物及其他日常用品,真的很困難!!!!!!

 

個人覺得不用帶&不用帶太多的日常物品:

*衛生棉:(當地價格不貴,除非有特別鍾愛的台灣品牌非用它不可,就帶吧!)對了,我自己發現國外的量少型衛生棉比較少,所以你真的想要可以帶個幾包。

*電鍋:電鍋真的太佔位置了... 從來不在我的行李清單裡。 我現在練就隨便一個鍋子就可以煮白米飯~~相信自己的潛力!

*洗髮乳、沐浴乳、身體乳液 :當地很好買也不貴,帶個旅行包就好。抵達當地在買,這些東西很佔行李空間和重量。

*卸妝棉:當地很好買也不貴,不用帶太多。

(臨時想到再新增)

 

個人覺得要帶的日常物品:

*吹風機:可以買折疊式的比較不佔空間

*保溫水壺

*轉接插頭和延長線

*簡易針線包

*貼身衣物(內衣褲):國外滿貴的,又不好找到自己的尺寸,所以我喜歡帶一年份的內衣褲 ,內褲舊的加新的12~15件左右應該夠!

*漂亮衣物:帶個兩三件你最愛的,有聚會或正式場合派得上用場。

*一兩件正式衣物:面試可穿

*黑和白上衣和褲子:若要在餐廳工作通常會要求這兩個顏色

*摺疊雨傘:攜帶方便且台灣買便宜~

*手套、帽子、面罩:如果你覺得之後會在農場工作的話,在台灣買比較便宜

*臉部保養、卸妝品:尤其是敏感肌的人,可以帶個一年份。因為當地品牌不熟悉怕踩到地雷又浪費錢~ 對了!我後來發現洗臉皂很不錯,可以撐很久也不佔空間,一年3塊差不多~ 

*化妝品:尤其習慣日系美妝的人,國外比較難找~ 我自己習慣用KISS ME 睫毛膏,每次出國都會帶一年份(2~3支)。其他歐美知名開架品牌其實國外都有,像是媚比琳。

(臨時想到再新增)

***打包行李的時候,先把需要的東西都放進行李箱後,還有空間在放你想要的東西。

 

5.機票要多久以前買?

在確定出發的日期後即可開始物色機票,我最近發現在一個月內機票價錢比較會有大變動,3~5個月前買價錢應該差距不大。以前覺得機票好像越早買會越便宜,但現在似乎不一定了!有些廉價航空公司更會不定期推促銷機票,也可以不時注意一下。

我只有第一年去紐西蘭是買來回機票,因為來回機票便宜很多;不過後來澳洲和法國都是買單程的,因為我不想被機票日期綁住,人在國外變數很多,有可能會比預計返國日期還早,或者是想在回國前到其他國家玩單程機票相對較貴,不過自由許多~

大多航空公司都會提供加購保險,也就是你加購保險之後,之後若需要改回程日期,不用被加收一筆費用。你若擔心自己之後可能會改變心意,就買個保險吧!因為你現在不加購保險,之後要改日期的費用,通常都要好幾倍...不划算啊!

***如果是買廉價航空機票,通常不能改時間哦,不然就是要被加收一大筆費用才能改日期,有時候貴到根本重買機票還比較划算~ 總之自己在買機票時一定要仔細看一下哦~ 

 

住宿

1.住宿種類

1)backpacker 又稱 hostel 背包客棧(或稱青年旅舍),比較便宜,越多人的房型(6,8,12,20人房型都有可能) 越便宜,但是風險也大! 常常有失竊的例子~要小心!加上背包客棧通常都坐落在市中心,交通方便~ 可以和一些背包客交流。

**google 關鍵字打 backpacker 或 hostel和你預計抵達的城市

 

2)airbnb 也是非常常見!國外非常盛行。很像民宿的概念,你可以租一整間房子(貴)也可以只租一間雅房(便宜)意味跟房東住在一起,一起共用廁所和廚房。住airbnb的好處是剛抵達的時候可以跟一些當地人交流,有問題也可以問房東~ 我曾經因為airbnb房東的建議而找到工作! 

在airbnb網站上可以看到房東的評價;建議找交通便利好抵達的住宿,有些好心的房東甚至會去車站接你。

以下有我的註冊連結,透過我提供的連結註冊Airbnb帳號,預訂房源時可享有$1,158 TWD的優惠。凡體驗的預訂金額達$1,537 TWD以上,即可獲得$442 TWD的優惠。 有需要請自取:)

連結按我!! 

 

2.如何尋找租屋資訊?以下為各國租屋網

紐西蘭trade me 網站裡有Flatmates wanted 選項也就是尋找室友。或是各大背包客網站。

>> https://www.trademe.co.nz/flatmates-wanted

澳洲gumtree 網站什麼都可以賣、什麼都可以買、什麼都不奇怪!哈哈~我們曾經在上面買車、賣車、找住宿、投履歷等等。

>>  https://www.gumtree.com.au/s-roomshare/house+for+rent/k0c18511

法國leboncoin 上面一樣可以找住宿、買賣家具等等

>>  https://www.leboncoin.fr/

 

在紐西蘭和澳洲找share house(分租)很容易,通常跟屋主約看房,彼此都滿意就可以搬進去了~ 不用簽合約,通常都要付押金(1~2個禮拜的租金),房租我記得一個禮拜付一次。分租通常比較便宜,甚至比背包客棧便宜,但室友人好不好就很難說~ 你可以在看房的時候跟房東問一下其他室友的生活作息,問一下能不能帶訪客回來之類的問題~

 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

打了一下午,累了!哈~

下一篇和大家分享我在國外求職以及如何寫英文履歷表的經驗分享,想看的人請留言~ 

當作給我一點的動力和支持~ :)

 

 

加碼閱讀:

【法國打工度假】inflexyon法文語言學校-一個月課程-經驗分享

- 在法國教美語!線上美語老師招募,如何應徵?

七種在法國的省錢吃法

法國里昂|必訪景點:深受當地人喜愛的金頭公園

旅行後遺症

- 我在法國的第一個工作面試過程心得分享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