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3130.jpg

起初,我預計在紐西蘭南島的Lake Tekapo這個彷彿人間仙境的湖畔小鎮只待4個禮拜,但後來實在太愛這個地方了,共待了將近半年的時間。它是唯一讓我有家的感覺的地方。

早上我在BBH(背包客棧)打掃以換取住宿,一週工作5天、每天3小時,即可換取1周住宿,含水電網路。

這種以工作換取住宿的方式在這裡很普遍,英文稱作work exchange,是背包客省旅費和在當地深度旅遊的好方式,因為通常對方都會要求至少待3~4個禮拜不等。

 

幸運的員工住在另外獨棟的房子,住宿環境相當舒適,有客廳、廚房、後院和神奇的夢幻樹屋,設備應有盡有。

目前的室友是老闆和老闆娘、一位法國男Mathieu和兩位捷克女孩Lucy & Paya。老闆(30幾)和老闆娘(27歲)都很年輕,工作上完全不吹毛求疵或者刁難,反之則是完全信任你、感謝你的幫忙,彼此相處就像朋友般輕鬆自然、時常開玩笑,爾偶還會煮飯給我們吃,有時候我們甚至輪流煮自己國家的料理和彼此分享。

 

晚上的時間,我則在一間西式餐廳當服務生賺取零用錢,1周約20~30小時,小費一周約30~50紐不等(等於一周生活費)。在此之前是在一間泰式餐廳當服務生,但時數很少(1周約10小時),工作氣氛也不是很好,唯一好處是有免費膳食,做了1個多月幾乎嘗過所有泰式料理,也算是值得了!

 

某天跟室友抱怨泰式餐廳老闆時,剛好他說他們工作的那間餐廳釋出職缺,於是幫我遞履歷給主管(果然出外靠朋友),幾天後去面試,據實和對方表明只能工作一個半月(當初預計十二月去櫻桃工廠),結果幸運的我還是錄取了,因為太缺人了吧……

於是我的室友同時也成為我的同事,雖然幾乎都午夜才下班,但總有人一起陪伴走路回家,感覺挺好的:)!

 

 


 

  稍微敘述一下美式餐廳的工作內容,每天上班前必須到布告欄看自己當天負責的座位區(約7~8桌)、今日湯品和甜點口味或者其他特別事項。接著開始服務客人:點餐、送餐、擺設餐具和關店清潔。

 

比較特別的部分是,因為外國人習慣先吃前菜,他們不喜歡所有菜一起上桌(前菜和主菜一起上有些客人會森七七 😓 ),所以必須注意每一桌客人,當前菜快享用完時要幫他們向廚房叫主餐,主餐結束後再詢問是否需要甜點或者其他飲料,接著送帳單。我還滿喜歡這種服務方式的,主管會隨時問你每一桌的狀況,還記得上班第3天時完全忘記這回事,讓客人一直乾等他們的主餐……

 

前3週壓力滿大的,對我而言最棘手的部分為主管的kiwi accent(紐西蘭腔)和幫客人點酒,一開始很難完全了解他的指令,但現在慢慢習慣了,同事們也很愛在私下討論主管的腔調,發現不只我,其他人也是一樣的狀況!!!

 

關於酒… 完全不是我的領域,有時根本不知道客人在點什麼,只好笑得跟花一樣的請他們指給我看或者拼音給我聽,大多數客人看你如此親切也沒轍~哈哈!主管給我們的空間也很大,不會去干涉你怎麼點餐,只要你點對客人要的食物即可。這個禮拜已經是第4個禮拜,對工作內容已經開始上手,成就感油然而生,累歸累,心裡卻很踏實和享受,可能也因為同事幾乎都是自己的室友,所以感覺特別安心和熟悉:D

 

原本在九月即已申請上在台灣背包客間討論熱烈、非常搶手的櫻桃工作,季節約從十二月上旬到一月底,但在考量自身需求後,認為在餐廳工作可以獲得較多成長和樂趣,因此決定在這間餐廳待三個月,放棄了櫻桃包裝的工作,而這也將是我最後一份有薪工作,一月初結束後打算開始旅行和純粹打工換宿,預計三月中旬回臺灣。

 

和歐洲室友相處一段時間以來,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和衝擊讓我一直在不斷調整和他們的相處模式。

 

一直很喜歡討論文化差異這個話題,發現西方人較會爭取自己的權益,發現自己權益稍微受損時會馬上出聲,工作上常會主動提出自身需求和想法,也會直接在老闆面前喊累或者說出他們討厭某樣工作,像是掃廁所,當下滿震撼,因為老闆看起來也沒什麼特別反應…… 但在東方文化這樣的舉動只會被當作白目和懶惰吧!

 

我們好像從小就被教導將苦往肚裡吞、吃苦當吃補是一種美德,即便感覺自身權益受損,若還能接受的程度,也無須特別提出。但在西方文化可不是如此,若你不替自己爭取可沒有人會替你發聲,他們只會覺得你可能真的沒有特殊需求,畢竟你已經是個成年人,自己想要什麼怎麼會不知道?

 

很多事我會給予中庸的評價"不是很喜歡但可以接受",但我的捷克室友卻不能夠接受這件事,他們覺得不喜歡就不喜歡,為什麼還要說可以接受?哈哈哈!

 

一直以來習慣順手幫別人多做一些事情,但會漸漸發現他們並不會特別感謝,也不會因此下次幫你多做一些什麼,我才瞬間明白,我又何必多費心思在他們身上,開始懂得顧自己就好,不過這已經是習慣,要改也難..

 

另外一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-因為我的室友Mathieu和主管都負責吧檯區域,於是相處時間比較多,但他也是新手,很多事還不熟悉,但他發現主管會當客人的面翻白眼或者不耐煩的口氣,幾次下來他實在受不了,直接跟主管說他不喜歡他這樣的舉動,好像把他當笨蛋一樣,但他不是,他只是個新手還需要學習很多東西,他不希望彼此之間因此產生芥蒂,當下主管沒有回應,但一段時間也許自我冷靜之後,跟我同事道歉,這件事情之後我們發現不只對Mathieu,這位主管甚至對所有人都更友善和耐心了!

 

當初他還怕自己因此惹麻煩,已經做好離職的心理準備,但現在他們相處得很好,他很開心自己做了這個決定!他好勇敢!同件事發生在我身上,我想我沒有勇氣做出同樣的決定...

 


 

 

kiwi style lunch老闆替我們準備紐西蘭式的午餐,其實都是垃圾食物... 但他說紐西蘭長大的孩子都吃這些東西。

↑ kiwi style lunch 老闆替我們準備紐西蘭式的午餐,其實都是垃圾食物... 但他說紐西蘭長大的孩子都吃這些東西。

 

鳳梨和起司

↑ 鳳梨和起司,不是很喜歡...

土司夾義大利麵,評價兩極!!!

↑ 土司夾義大利麵,評價兩極!!!

和前老闆一起播種種菜

↑ 和前老闆一起播種種菜

舒適的客廳:)

↑ 我們舒適的客廳:)

IMG_4019.JPG

↑ 在背包客棧打掃雖然只有3小時,但每天都會有休息時間5~10分鐘左右,讓我們喝個咖啡吃點心~ 補充體力再繼續!

 

 

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