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8746.jpg

 

猶記五年前不曉得哪來的傻勁和熱血,極度嚮往國外生活,旅遊魂蠢蠢欲動,好想出走看看世界,看看別的國家和我同齡的年輕人在做些、想些什麼?想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?若人生只有一次,無論如何都得放手一搏。

出社會兩年後終於存到一點錢,我決定,去打工度假!無論身邊親朋好友說什麼都阻止不了已下定決心的我(家人一開始很不能接受,認為人生地不熟去那麼遠做什麼?),當時非常篤定這是一件我人生中必須完成的事情,仔細想想,這種篤定在我活了28年裡出現次數還不多。而我好慶幸當初選擇跟隨了自己的心...

因為很多人去澳洲,所以我想試試在它隔壁的紐西蘭,因為每年只有600名額,所以能夠錄取真的要靠運氣。當時申請時非常平常心,如果中了就去,沒中就繼續待在台灣吧!我們一群好朋友共四人只有兩個人申請通過,於是兩個女孩開始了她們的紐西蘭冒險之旅!

 

求職

我們兩人在台灣先印了一些履歷帶過去,怕去那裏印會太貴,但發現其實也還好,到當地的"The warehouse"(大型雜貨零售商)印滿便宜的,而且也可以印照片。我們除了在網路上找職缺申請工作之外(幾乎沒有收到任何回覆),也到街上去投履歷,主要都是找餐廳或是咖啡店。一開始找工作不斷碰壁,當時我的英文口說其實不算太好,我連要問 "你們有徵人嗎?" 都要在門口先內心演練好幾次才走進去問... 對方會先詢問什麼簽證、是否有經驗?通常聽到打工度假簽證就被拒絕了(因為政府規定同個工作只能做3個月),再加上沒有經驗,連履歷表都不收 。 另外,我發現紐澳兩國都很缺咖啡師(barista),所以會做咖啡、英文又不錯的人肯定很好找工作!

 

過了兩個禮拜,網路上的申請幾乎沒有任何回覆,看著每天沒有收入只有不斷的支出(房租、伙食費、交通費等等)... 內心的不安和焦慮感越來越重。等了兩個禮拜終於出現一個機會了!當時我在Skykiwi(新西蘭天維網)網路求職招聘平台找到一個職缺,是一間位於奧克蘭大學裡的美食廣場的快餐店,我決定傳簡訊問雇主是否還徵人,為了盡可能的表達自己的誠意,在簡訊裡我簡單的自我介紹,告知家裡本身也是賣吃的所以有豐富服務客人的經驗。對方問我是哪裡人、什麼簽證,我如實告知打工度假簽證,只能做3個月,但會加倍努力,離開前也會幫忙找人頂替我。對方約了隔天早上11點面試,當下心跳超快,畢竟是第一個面試,心想這快餐店到底是在賣什麼!反正只要有收入什麼工作我都願意嘗試!

 

快餐店面試

提早到觀察一下現場,原來是一間自助餐廳,很像台灣的便當店,雇主是香港人,他用中文問了一些簡單的問題。還是學生嗎?我回答畢業兩年了,他居然問我為什麼不找工作?解釋我來打工度假,接著他問我簽證何時到期、有無在餐廳工作過、住哪等等。之後要我隔天相同時間來試工,於是我拍了菜單的照片回家背。我沒有問試工是否有錢,心想若能得到工作,幾個小時的犧牲是值得的!不過這是勞工的權益,其實可以問一下!(在紐澳找工作面試後都要先試工,幾個小時的時間裡讓雇主或主管能夠觀察你的語言能力、工作能力、應對能力和效率等等。不一定給薪,要看雇主)。回家後不斷溫習菜單和價錢,並且會先預設一些問題自問自答。

 

快餐店試工(trail)

因為是新人,盡可能積極主動、有禮貌和友善,一定要給人好印象。工作內容很簡單:幫客人打包飯菜、點餐、結帳,不算粗重但滿危險的,工作環境很熱,旁邊就是炒台加上食物上方有食物保溫燈下方有蒸氣,一不小心就燙傷自己。雖然是華人開的餐廳但是客人也有滿多洋人,所以不會數字(金額)的英文和基本對話,可能就無法勝任這份工作。我心想應該一個禮拜時間就可以勝任這份工作了!

3個小時試工完,老闆娘請我出去談話,向我介紹如何點餐、價錢等等,並要我下禮拜一來工作,也就是我錄取了!知道自己錄取之後,最關鍵的問題一定要問,時薪多少?當時2014年最低薪資14.25紐幣,她說10紐幣。我當下錯愕... 問她有打稅嗎?她問我有無稅號,我說有,她說那會幫我打稅,實領一樣10紐幣。試工沒有薪水,只有供應我午餐。可能大多數的人會很開心~因為終於找到工作了!但我當下卻相當沮喪...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黑工,我很憤恨不平,為什麼就是會有這種剝削勞工的雇主?有些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,有錢拿就好,但黑工代表雇主沒有幫你報稅,你在工作時受傷是無法理賠的,也沒有退休金可以領,我就是不爽這種雇主啊!我越想越氣,吃完飯馬上又去問她既然都領10塊錢,那打稅和沒打稅有什麼差別?(讓她明白我知道這是非法的!!!!!)她居然回我這跟妳有什麼關係?我說當初網路上不是說薪水有最低時薪嗎?她回我說她沒有講。停頓了一下又說那就不含餐了!我馬上回應:好!心想老娘寧可每天回家自己煮花更多錢也不要讓妳剝削。不過我其實有點擔心她會不會因此以後找我麻煩。

 


 

回家後跟我的室友抱怨此事,她告訴我今天回家路上她看到一家洋人開的店Tank Juice Bar(紐西蘭當地連鎖果汁吧)有徵人的告示,建議我去申請看看,當下化悲憤為力量,馬上拿著履歷表到樓下轉角去投履歷。但主管剛好不在,我拿給員工在請他轉交給主管,當下其實也沒有抱著任何希望。結果沒想到隔天我就收到一封來自Tank Juice Bar的電話要和我約面試時間,不過是在別家分店不是在樓下這間,我查了一下地址發現其實也沒有非常遠,搭巴士或是走路都可以到達。當時內心的雀躍無可言喻!回家後馬上上網查了這家公司的相關資料,包括它的產品,這是一間賣新鮮果汁、奶昔(蔬果和優格做成)、沙拉和捲餅的店,我發現他們官網上有所有產品的名稱和成分,我逐字查字典和圖片,確定每個字我都會念、都知道意思。只要一想到要全英文面試就覺得很焦慮,在家一直練習自我介紹和揣測面試官會問的問題自問自答。

 

果汁吧面試

面試當天也是快餐店工作的第一天上班日,好險時間沒有卡到。我提早到現場等候,也另外準備一張履歷表給面試官。現場還有其他4個人也要來面試,我們在門外等候叫名1對1面試。面試官是印度人,腔調有點重但不至於聽不懂,首先請我自我介紹(不怕,我已經練習得滿熟的!),接著問我一些簡單的問題,有服務業的經驗嗎?打算做多久?(這次我回答半年,想說到時候3個月到了再說!希望他不知道我只能做3個月)對公司有什麼了解?有什麼產品?面試過程滿順利的,大約5分鐘左右,我幾乎聽得懂所有問題,也自認回答的還不差,面試官說下個禮拜五前若沒有收到通知就是沒有錄取。

 

當天晚上就收到簡訊通知我明天1000~1400試工,心想怎麼那麼快!超級無敵開心同時也擔心明天快餐店的工作怎麼辦?和家人討論完之後我決定裝病請病假。於是打了一封簡訊給老闆,告知我一整天上吐下瀉,若明早有好些會去上班,沒有就得請假了!隔天早上老闆才回覆,要我在家休息一天。

 

果汁吧試工(trail)

到了現場和兩位主管握手自我介紹後,要我別上一個TRAINEE(實習生)的名牌,還拿一張合同書要我簽名,內容是我自願參加此次試用,若無錄取沒有薪水,若錄取了這四個小時有薪水,時薪14.25。

 

主管先為我示範怎麼製作飲品,每種飲料都有RECIPE(食譜),為了維護品質,要員工務必遵守,只要看著做不太會出錯!一開始比較沒有客人,主管和我稍微聊了一下,問我在台灣讀什麼大學和科系?英文授課嗎?我回答中文。她馬上問我英文可以嗎?聽得懂客人說什麼嗎?我說基本對話沒問題。她接著問我是第一份工作嗎?我說其實已經有一份兼職的工作,但如果這裡有錄取我會辭掉。感覺兩人一直竊竊私語,後來另一位主管也就是當初面試我的那位主管,也跑來問我關於另外一份工作的性質,位於哪裡?主管還要我看著沙拉吧告訴她每種食材的名子,之前在家做的功課沒有白費啦!多達30幾種食材,我只有2.3種說不出來,有好多食材我在台灣根本從來沒有看過和吃過...

 

過程中感覺他們很怕我做錯,一直不斷問Are you alright?(還可以嗎?)到了午餐時間太忙大家分身乏術,他們也沒時間看著我,我會的盡量做,不會的再問他們!其實這份工作真的很簡單!但最讓我緊張的一件事是叫客人的名子,在點餐時,像星巴克一樣會先問客人的名子並寫在杯子上,製作完叫客人的名子來拿取,有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那些名子怎麼念,但又不想一直問主管,感覺我英文很爛!所以我有時會念的有點含糊帶過,哈哈!其實過程中感覺不出來自己有沒有錄取,但是這裡的工作氛圍很好。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兩點,主管要我下班,並給予我今天試做一些評語,他們希望我更有活力,說話大聲一點。接著說YOU ARE SELECTED!DON'T WORRY!(我錄取了我錄取了我錄取了~~~)並拿一份合約給我要我回家詳閱簽名,明天連同護照、簽證影本一起帶來,明天就上班啦!回家的路上嘴角止不住的笑意,迫不急待和家人分享這個好消息~ 最重要的是把快餐店工作辭掉!

2014-05-06 193446.jpg

其實在國外,有很多工作我們其實都可以勝任,但因為是全英文的環境,關鍵是要如何說服雇主我們可以。在人生很多關頭,我都是硬著頭皮去做,珍貴的機會來了一定要把握,不確定自己做不做得到,唯一能找出答案的方式就是do it!先不預設結果,才發現,其實根本都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。凡事只要盡力,剩下的就聽天由命啦!

 

 

【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,而是即使害怕,仍義無反顧的去做。】

  共勉之:)


 

延伸閱讀:

【澳洲打工度假】如何申請在Hamilton Island島上工作?大堡礁我們來了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