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4-18 172947.jpg
 

原來,這一切根本不浪漫… 每一天充滿著大大小小的選擇與變數,而每一個抉擇又影響下一步,而下一步又將會發生什麼事?

這裡的天空好蔚藍,陽光非常的熱情,即使日落時分它也無法讓你直視。

雲飄的好快,所以雨總是突如其來也很快就結束。這裡很少人撐傘的,我的傘在第一次撐開時就止不住的開花、骨架斷裂,回不去了… 我才放棄用傘。不同於台灣雨天路上人煙稀少,紐西蘭人雨天也不減運動興致的!許多人在雨中聽著mp3悠然慢跑...

抵達奧克蘭已三個多禮拜,奧克蘭是一座步調快的大城市,生活機能方便,是許多旅客出入境的地點,除了西方臉孔還有許多中東和亞洲人,亞洲人以中國、韓國居多,鮮少聽到台灣口音的同胞啊…

商店很早打烊,晚上六七點就關得差不多了! 所以當你晚上六點下班特地走去賣場買洗髮精時,錯愕於整棟賣場已關閉… 只好再折返回家…

 

 

心情的轉變從一開始對於這趟擁抱新世界自我追尋之旅的浪漫幻想、新奇興奮感,到後來發現幻想、現實間的差距,所產生的無助、空虛感及憂慮… 自己正在適應與克服這段差距。

原來,這一切根本不浪漫… 每一天充滿著大大小小的選擇與變數,而每一個抉擇又影響下一步,而下一步又將會發生什麼事?

 

不知道… 太多未知,一切沒有答案。 擔心找不到工作而開始不敢放肆玩樂,畢竟每天即使不出門還是得付租金,房租是每天最大的花費。雖說打工度假應該著重在度假,但前提是有足夠金錢支撐才有心情玩樂啊!

 

這裡工作好找嗎?其實有好多工作需求,大多是華人餐廳,但這些雇主不給法律規定的最低薪資,許多前輩都勸我們不要找華人雇主,洋人雇主才懂得尊重你。

認為自己的語言還能應付基礎對話,所以鼓起勇氣到洋人餐廳投履歷,不斷被打槍,一來是因為自己只能在同個地方工作三個月,二來是沒有對方要求的能力,例如做咖啡。除了花大多時間找工作、也花不少時間在等待回覆。

 

我一直深信語言只是用來溝通,重點在於能了解並滿足對方的需求,但最最困難的點在於如何說服雇主信任你的能力進而錄取你,即使你認為工作內容不難,能勝任這份工作,或許到頭來運氣還是占一半要素。

 

當我自己親身遇到被華人老闆壓榨時,無法抑制心中的憤怒,極度不滿,鼓起勇氣向對方爭取最低薪資,然而他答應了!但因此心中有了芥蒂,已看不起這位雇主了。氣憤為何華人要壓榨華人?通常華人餐廳裡都沒有洋人,因為洋人不願意貶低自己的價值。

我好難過好難過,我該如何看待這些不公不義的事發生?我深感無能為力,我知道它會一直持續存在著。你能想像一個年輕人滿懷熱情和抱負、豪不保留的為雇主付出,卻得到不對等的回報時,是多麼殘酷的事?

這些年輕人該忍氣吞聲向現實低頭,還是勇於出聲爭取自己的權益?而最壞的結果就是又失去一次機會,然後再次失去… 不斷失去… 於是他開始不得不向世界低頭了……

 

其實台灣的責任制不就是同樣一回事嗎? 在規定的工作時間內認真地完成我的職責,但公司卻說在這八小時之餘的工作是我的責任? 不配合的人因此背負懶惰、不合群的標籤。因為一直身在其中,因此麻痺了,也就被洗腦認為這一切是正常的,而越少抱怨、配合度越高的人年終考核分數就會越高。除非你真的非常非常熱愛這份工作,心甘情願被剝削熱情不削減,否則你要年輕人在付出和回報不相等的狀況下,依靠何物來保持著百分之百的忠誠及熱情?

 

直到揮別上一份華人餐廳到洋人公司後,才驚覺於國外的制度、觀念與我們如此大相逕庭。在我休息的十分鐘裡,我只是隨手幫同事擺放物品,她卻要求我在這十分鐘裡別管任何事情,這是我應得的休息時間。下班時間一到,看著客人卻接二連三地進來,不好意思直接走人,當我又要開始幫忙時,同事又制止了我,要我趕快離開,告訴我不需要做這些,因為你  下 班 了。才了解為何在國外公司待過的背包客回國無法適應國內工作環境,一而再的出走。

 

每天都在思索以及提醒自己來此的目的為何,以及我的人生該如何過... 我喜歡綺貞說的,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擁抱世界,但在這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是誰、從哪裡出發,才能夠在真正擁抱世界後,不會迷失自我。

 

願我們都能找到屬於我們自己、能讓我們真正放鬆的歸屬感。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"家"。

 

人生,真的不簡單啊! 活著的我們,其實都很勇敢,不是嗎?

 


才發現,在台灣的生活是如此舒適安逸,隨時有親愛的家人朋友愛人陪伴著,擁有的一切是這麼的理所當然,理所當然到你已忘記這就叫做幸福…… 是旅人心中最深最深的渴望。我想我以後就算一個人在國內迷路也不需要害怕了! 因為至少我會說中文,還有那些熱情的人民及便宜的車票:)。

 

鄉愁。原來你們不在身邊的地方才是遠方…

到了遠方,才發現追尋的是原點…

 

或許,這就是這趟旅程最大的獲得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