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794[1].JPG

上周末去探訪男友外公婆,被阿公質問為什麼部落格都沒有更新?說他很期待我的新文章!

可愛的外公看不懂中文,利用線上的翻譯網站將文章翻譯成法文再閱讀,實在是很厲害!

剛好一直以來想打一篇法國和台灣有趣的生活文化差異,於是阿公成為這篇文章的背後推手~ 哈哈!

 

來法國生活三個多月了,加上還沒來打工度假以前也來法國旅遊好幾次,對於法國和台灣的生活文化差異有了一些觀察~ 覺得有趣想跟大家分享。

IMG_7938[1].JPG

1.faire la bise 法式吻頰禮

在台灣和家人朋友見面時,通常是簡單的打個招呼(Hi, 好久不見, 最近怎麼樣呀?),可能有些人甚至會擁抱對方;但我的家人之間其實比較少有肢體碰觸,彼此之間表達愛的方式很含蓄,也少跟對方說我愛你。

而Mat在台灣生活時一直對於這個現象很不解,對他而言和家人朋友擁抱、親吻、說我愛你,是和吃飯、呼吸一樣必須和正常的事情。 每次看他跟他的總角之好許久未見後,見面時的興奮、緊擁彼此時給對方頰吻,都覺得實在是太可愛了!!!!

在法國和不熟悉的人見面時,通常也是握手和簡單的打招呼:bonjour(你好),但對於認識的人見面都要行「吻頰禮」(親臉頰), 法國人的親臉頰打招呼方式是世界知名的 ,其實也不是真的親,而是彼此臉頰碰觸,同時做出親吻的聲音「波」。那究竟要親幾次呢?每個地區次數不一樣,通常是兩次(譬如里昂)、瓦朗斯三次,有些地區甚至四次,有時連法國人自己也搞不清楚某些地區到底要幾次,哈哈!那要從哪邊臉頰開始呢?其實是看彼此默契,看對方先傾向哪邊,通常是右邊開始。

不只是見面時親臉頰,道別時也要,所以一天下來平均20~30次是正常的! 尤其跟一大群朋友見面和道別時都很忙~ 因為得輪流跟每一個人行「吻頰禮」。

 

2.自來水可以直接飲用

是的~ 非常方便!在法國的自來水可直接飲用,跟澳洲一樣~ 實在是相當方便,也省下一些飲用水的錢。

不過每個地區的水喝起來味道都不太一樣~ 鄉下的水真的有比較好喝。

在我上課的學校裡沒有飲水機,所以學生上到一半會說要去喝水,也就是去廁所的水龍頭盛水喝,對於台灣人應該會覺得很不習慣~

 

3.公廁極難找

猶記得在澳洲,幾乎隨處可見、乾淨、免費的公廁,台灣的公廁雖然有的不是很乾淨,但出門在外找廁所從來不是問題,任何的加油站、火車站、捷運都有公廁可以使用。但在法國是另外一回事...這裡的公廁,能找到算是幸運,即使找到,大多數也需要付費使用,但付費並不代表是乾淨的廁所!有時實在是夢魘~

所以出外我都不敢喝太多水,出門前也一定要先上個廁所,在外如果真的忍不住的話,還是有解決辦法~ 也就是到商店去買個咖啡借個廁所用囉!

以下是點一杯咖啡後,想問廁所在哪裡的法文:

(請給我一杯咖啡,請問廁所在哪裡?)

un café     s’il vous plaît 

ㄤ  嘎非     西    夫   ㄆ勒

où sont les toilettes     ,  s’il vous plaît ?

ㄨ  松 勒  ㄊㄨㄚ依雷,西   夫    ㄆ勒?

 

若真的無法用法文溝通,其實還是可以用英文,但是我強烈建議進一家商店或是餐廳時,先用法文跟店員打個招呼你好的法文 :bonjour(ㄅㄨㄥ揪),不要裝作沒看見對方呀~ 一定要打個招呼,這真的很重要!法國人很在乎禮儀,只要你釋出善意並跟對方打個招呼,通常對方都會友善的協助你。

 

4.法國人們習慣早上洗澡

可能習慣的問題,上床睡前沒洗澡我會覺得很不舒服,感覺自己不乾淨~ 尤其出門工作一整下來,回家一定要洗澡啊!!!

但從之前在紐、澳打工度假就發現,很多國外背包客都是早上洗澡,所以無論是住背包客棧或者和別人共住時,晚上都不會有搶著用浴室的問題,反而是早上浴室都會塞車~ 覺得對習慣晚上洗澡的人很有利!哈~ 

 

5.週日大部分商店關門、很少有24小時商店

在法國和台灣相反,假日是商人賺錢的時機,幾乎很少商店是選擇周末休息的,人們也通常周末去逛街購物。

但在法國則相反,周日街上是空蕩蕩~ 大多數商店下午之後就關門了,所以如果需要購買任何物品或是生鮮食品一定要禮拜日前先去買,不然禮拜日商店就全關門啦!

另外,不得不提的台灣之光:萬能的24小時7-11便利商店以及一些宵夜的去處,在這裡根本沒有~ 就算有也寥寥可數,可能在巴黎市中心可找到。所以半夜餓的話只能乖乖睡覺或者自己煮來吃啦~

 

6.體現在法國女人身上的自然就是美;法國人普遍都很苗條

相較於澳洲女性的濃妝豔抹,我發現法國女人大多是淡妝,而且法國女人真的大多都很苗條!我和Mat討論過法國沒什麼胖子這問題,我們認為是因為他們比較不會吃垃圾食物,他們在正餐之間不太會吃什麼零食,而且他們早餐通常都很簡單,一杯咖啡和一個麵包~ 算一算只有午餐和晚餐算正餐。

 

7.不會中文可以毫無問題的在台灣生活,但不會法文是否能在法國生存?

許多外國人在台灣只會英文,可以毫無問題的生活並且賺取收入,但是換成是不會法文能否在法國生存呢?答案是YES!可以的!但相對的會比較辛苦,聽聞許多台灣人來法國做季節性工作、餐廳內場、飯店房務等等,這些工作就沒有語言的要求。其實不管在哪個國家好像都是這樣~ 

而我自己在來法國前有自學一些法文,日常簡單的應對OK,像是購物、點餐等等啦!但是再深入一點的對談就鴨子聽雷了(聽不懂啊啊啊啊啊)!於是大多時候還是用英語溝通~ 幸運的我剛好找到兼職教英文的工作,所以不會法文就比較沒有太大影響!但當然還是希望自己法文可以越來越好!

總之~~~~如果只是來法國短時間旅行,會英文其實就很ok。但我強烈建議來法國前可學習怎麼說最簡單的;你好、謝謝、再見、對不起。很多法國人知道你不會說法文,但聽到你願意嘗試說法文後都會滿開心,也會很樂意幫助你。(當然也是看人,若遇到比較機車的可能還是會愛理不理,因為有些法國人不會英文!)

許多人有個疑惑,就是法國人不愛說英文到底是不是真的?其實和台灣人一樣,有些法國人怕自己說英文的腔調不好,所以不說英文,但有的是真的不會~ 其實還是有很多法國人會說英文,至少在里昂這裡我遇到很多會說英文的法國人,雖然有時候腔調有點重,但只要達到溝通的目的,也不是什麼問題~

 

 

還有哪些有趣的生活差異呢?

持續觀察中...

 


延伸閱讀:

- 申請歐洲神卡Revolut Card-免管理費,省下高額手續費

 【法國打工度假】inflexyon法文語言學校-一個月課程-經驗分享

-在法國教英語,線上英語老師招募中

-法國打工度假簽證申請過程經驗分享

-法國英語老師應徵面試經驗分享

arrow
arrow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