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* 我在2020.08.22順利、平安的從台灣抵達法國里昂了,

這次將✈️飛行過程製作成Vlog影片上傳至youtube和大家分享,

影片連結如下,希望幫助到需要的人!

Vlog - 和我一起飛法國 ✈️ 2020 | Flying to France during the pandemic 2020.08.22(按我)


 

發現網路上目前分享申請長期居留簽證的分享不多,因此想記錄下來,提供需要的人參考。

我在2020.03 打工度假簽證到期返台,原本預計五月底回法國,由於疫情的關係,法國一直到6月底才開放申請長期居留簽證。

申請長期居留簽證,是為了確保之後能有足夠的時間在法國申請依親簽證VPF(Vie Privee et Familiale) 。

 

 

🔶🔶 準備文件 🔶🔶

  • 長期簽證申請表 (英 or 法文)+ 一張證件照( 貼黏於申請表上 )
  • 護照正本 (正本+1影本) 12個月以上效期
  • 赴法居留的動機信 (英 or 法文) 學、經歷介紹
  •  財力證明(英文版)(正本+1影本)保險證明 (英文版)(正本+1影本) 以機票上入境日起,一年效期的保險。保險範圍涵蓋疾病、生育、傷殘、住院及轉送送回國(不接受銀行卡附加的保險)
  • 無犯罪記錄證明 (英文版)(正本+1影本) **官方並無要求,但表示此項證明有利簽證審核
  • 住宿證明  親友提供住宿邀請證明
  • 宣誓書:  保證在法國期間不從事任何工作
  • 預約送簽證明單 (Receipt for Appointment Booking)
  • 簽證申請費用99歐元,台幣支付

 

🔶🔶 準備過程 🔶🔶

1. 長期簽證申請表 (英 or 法文)

請按這個網站申請,要先註冊帳號才能開始填寫申請表,註冊完要到信箱裡收驗證碼,登入後就可以開始填寫,語言有法语、英语或西班牙语可以選擇。因為我之前申請過打工度假,所以已經有帳號。

 

共有三個部份需要填:

  • 第一部分: 你的計畫。包括預計再法國待多久、申請多長的簽證、護照到期日等等。
  •  
  • 第二部分: 你的基本資料
  •  
  • 第三部分: 確認來法國後的資訊,包括住宿地址、當地聯絡人電話等等。(我是填男友的地址和電話)
  •  
  • 最後一個步驟檢查所有填寫資料無誤,此步驟還可以修改,完成後請下載PDF檔。

到時要把PDF檔列印下來,簽名及寫上申請日和地點。申請時要記得帶上呀!

 

2. 護照正本 (正本+1影本)

須有12個月以上效期,簽名頁要記得簽名,長期簽證申請表上的簽名要跟這一頁的簽名一樣。

 

3.動機信 (英 or 法文) 

我大略描述我的個性、學歷、工作經驗、家庭狀況以及平時的興趣(喜愛旅行)。

去法國旅行的動機:說明是要回去看男友的關係。

停留法國的計畫: 繼續加強法文和旅行。

 

4. 財力證明(英文版)(正本+1影本)

帶著身分證、存摺和原留印鑑,並準備和護照相同英文姓名,到你的銀行臨櫃辦理,跟櫃員說你要辦英文版的財力證明,並且要以歐元為單位。我是到郵局申請,加上排隊花費不到半個小時。


5. 保險證明 (英文版)(正本+1影本)

我自己一直以來都有保私人的意外險和終身醫療住院險,所以直接聯絡我的業務幫我申請英文版,請她幫我寄來家裡。

 

6. 無犯罪記錄證明 (英文版)(正本+1影本):

也就是良民證,只需事先上內政屬警政署網站線上申請,國外用需要填寫和護照一樣的英文姓名,大約3個工作天左右,領取分局可以填寫離家最近的一間,3天後建議直接打去當初填寫的縣市警察局詢問是否已經辦理完成。

領取時帶著你的身分證證影本、護照正影本和台幣100元,

 

7. 住宿證明

我請男友寫了一張邀請信附上簽名護照影本,另外提供電費帳單還有住所的照片,證明確時住在此處。

 

8. 宣誓書

拿一張白紙用英文寫上-我不會在法國工作並簽名,就這麼簡單 (寫一張A4紙不到一半)

 

9. 預約送簽證明單 (Receipt for Appointment Booking) (預約送簽時間

只有每週一、三、五開放,0900、0930、1000、1030、1100、1130共6個時段可以選。

選完之後接著填入個人資料,包括姓名、護照號碼、生日、聯絡方式等等。

 

預約完後會在你的email收到一份證明,請把它列印出來,送簽當天帶著,網友們說大樓管理員會要求出視察看,但我個人經驗是當時直接搭電梯上樓,沒有被任何人攔查。但當然,備著還是比較保險!😉😉😉

 

10.簽證申請費用

99歐元,以當天匯率為主,可當天查詢。是以台幣支付喔!沒有整數可以準備4000元讓對方找錢。

 

 

**我另外還有準備pcas的證明正本和影本,如果你和和另一半有pacs,一定要帶著!

 

 

 

🔶🔶 申請當天 🔶🔶 

法國在台協會新辦公室地址: 110615台灣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7號 39號台北101大樓樓A  (只接受預約喔!)

我當天是預約十點半,但還沒十點就到了。

這次沒什麼人申請,我的上一個人辦好後, 面試官請我直接過去,雖然當時時間還不到10點。

面試官問我前往法國的用意為何,我說我的伴侶在法國,她問我們是否pacs? 

我回答有,並把所有的文件一同給她。她拿走了所有的影本、護照和申請表格,接著請我把手指按在一個機器上掃描指紋,再拍張照,到時候這張照會是護照上簽證的照片。

繳交99歐元的申請費之後,面試官給了一張附有條碼的收據,請確認上面資料無誤後收好,之後要憑此單據領護照。

最近的匯率比較便宜,換算台幣不到3300,和去年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相比差了200多塊錢。

 

這次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,比上次還快許多,面試官說8月初就可以在網路上查詢進度。

 

🔶🔶 領取簽證 🔶🔶

我在7/15上台北遞交申請書,7/24收到emal通知簽證核准了! 約一個禮拜就下來了~超快的!

我這次因為不方便北上領護照,於是將收據條和代領書一同給友人,請她代領護照再幫我寄回高雄。

裡拜一領護照,當天郵局寄掛號信,隔天中午就到了!

 

 

🔶🔶 感想 🔶🔶

**申請過程中,有些表格不確定該怎麼填寫,我都會寫信問BFT,通常1-2天內會收到回覆。

希望有幫助到大家,祝大家申請順利!

 

 

延伸閱讀

法國FOII體檢過程

-申請歐洲神卡Revolut Card-免管理費,省下高額手續費

-法國打工度假】簽證申請流程經驗分享 -過程雖繁瑣,但為了實現夢想這不算什麼! ( 2019.02 )

 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法國 長期居留簽證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