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ans titre.png

我不是一位母親,但我很喜歡小孩💖,
對於親子教養這議題一直以來都很感興趣,
 
最近觀察男友姐姐-艾蜜莉的教養方式,
覺得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⋯
 
 

 

 

IMG-6200.PNG

 

 

艾蜜莉的孩子目前十一個月大,
這迫不及待探索世界的好奇小寶寶,最近剛學會自己走路,走起路來跌跌撞撞,總看得我心驚膽顫⋯
 
好幾次看他走幾步路突然失去平衡,就在看似要跌倒的那瞬間他猛然將身體平衡回來後,
搖搖晃晃的小小身軀無畏的繼續往前走,在他身後的我鬆一口氣之餘也不禁為他歡呼!
 
這樣不斷跌倒再爬起來的過程,是前往成功的必經之路。若我也有和他一樣不怕失敗不怕痛的勇氣,也許早學會溜冰了⋯
 
 
我發現當寶寶跌倒時會看著身邊大人然後開始哭,
當大人們用平靜的語氣告訴他:沒事!沒關係!如果沒有大礙,寶寶通常就停止哭泣了。
 
但如果大人很慌張的馬上抱起小孩,問他有沒有怎樣,甚至溺愛式的怪罪地板,
寶寶通常會哭的越嚴重,將來更有可能出現一些為了獲取注意力的刻意哭鬧。
 
 
許多人認為嬰兒聽不懂大人說什麼,不用跟他們解釋太多,
只要確保他們在安全的環境,盡全力的保護他們不讓他們受傷就好。
 
艾蜜莉除了給予寶寶安全的環境之餘,總是耐心地一再解釋給(十一個月大的)寶寶聽,
為什麼不可以碰這個、為什麼不可以去那裡,因為危險、因為你會受傷、因為⋯⋯。
寶寶睜著一雙大眼睛跟他媽大眼瞪小眼,一副似懂非懂的模樣一邊發出:「喔?啊!」的聲音,再一旁的我們看的啼笑皆非。
 
 
寶寶究竟聽不聽得懂我們說的話?最近他一再讓我非常驚艷的行為,證明了他似乎聽得懂。
但他懂的是我們說話語氣的轉變,而不是語言本身。
 

IMG-6202.PNG

 

 
艾蜜莉盡量不跟孩子說:「不可以」、「不行」等負面的詞彙。她要我們也這麼做,
除非寶寶做出不妥當的行為或是對於他生命有危害的事情,才跟他說「不」。
 
因為她認為過度受限的生活很可憐,雖然她自己會很累,必須時時刻刻盯著他,
但是允許寶寶大多時間自由探索,對於他的發展有很大的助益。
 
 
當寶寶伸手去碰他不該碰的東西,例如插座,艾蜜莉會用很堅定的語氣說No「不可以」
然後把他的手移開,通常寶寶會再去摸,艾蜜莉會再次用堅定的語氣說「不可以」,
告訴他因為這個很危險,當然寶寶會再次嘗試去碰觸,艾蜜莉會再説一次「不可以」,然後打他的小手當作懲罰。
 
日復一日,寶寶漸漸的明白,當媽媽用這樣語氣對他說話時,代表他不能做這件事。
在未來,他還是會再度去摸插座,但是當大人說「不可以」的時候,他會開始作出反應。
有的時候他媽根本也沒打他或罵他,只是說「不可以」,他會住手,然後同時很委屈的哭了起來。(覺得神奇🤓)
 
 
艾蜜莉有時在說了幾次的「不可以」之後會說:
我剛剛說了什麼?我們可以這麼做嗎?我們可以把腳放在餐桌上嗎?
這寶寶居然就把腳 放 下 去 了!當下的我對於這樣的反應著實感到不可思議!
 

IMG-6201.PNG

 
當她把孩子抱在懷裡,懵懂的孩子免不了用力拉扯她的頭髮,
她會對他說:「要輕輕的!」然後拉著他的手做示範,輕輕的撫摸媽媽的頭髮。
 
當孩子很躁動時或是很粗魯的拉扯東西,
艾蜜莉會對他說:「要輕輕地」、「溫柔一點」、「慢慢來」她會拉著他的手一而再再而三的示範如何輕輕地摸。
 
 
在聖誕節那天,由於他現在會用食指指著他看到的東西和感興趣的物品,
在他的食指引導下,我發現他對於家裡牆面上發亮的彩帶很感興趣,我將他抱近允許他去觸碰,
讓我驚艷的是,這次沒有大人提醒要輕輕地摸,他自己非常溫柔地觸摸在牆上的物品,而不是用力拉扯⋯
 
IMG-6205.PNG
 
最近我還發現這小寶寶已經會察言觀色⋯
每當他觸摸一些他不確定被不被允許的東西,例如垃圾桶,
他會邊慢慢摸邊盯著你看,似乎在等待你的許可,
如果你沒作出反應,他會繼續摸索那樣物品,如果你說不 可 以
他有時會放棄,有時會委屈的哭,有時會繼續摸 ⋯
 
 
 
以上是我觀察到的艾蜜莉式教養
她的某些堅持已經在寶寶身上開始得到正面回應,驚艷之餘也很替她開心!
 
 
身為一位父母親實在是不容易,
對自己生命負責已經是一項難題,還要再為另一個獨立生命負責...
身為家長的你實在太偉大了!
 
 
身邊友人總問我們想不想要小孩?
我總說:我還沒準備好。
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有準備好的那一天...😅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